相关内容列表:
2013学年第二学期党总支工作计划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4-02-13

2013学年第二学期党总支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学习,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师德修养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学的良好风气,注重学习的实效性。组织学校班子成员和中心组成员通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决定》,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内涵。同时,要求领导干部注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研读教育理论,学以致用,在教育实践中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增强服务水平,不断锤炼一支党性原则强、理论功底厚、领导有艺术、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加强党员教师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党性修养。总支和各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将理论服务于实践。强化“一个党员即一面旗帜”的意识,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相结合,努力用科学发展观去思考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提高教学艺术,完善自我品格。

统筹安排学习形式,科学设置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以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注重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倡导理论思考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要求广大教师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使学习理论不空洞,教学实践有目标,工作业绩有实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结合“道德讲堂”,通过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教师德修养。

(二)以“创全”工作为抓手,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我校是徐汇区“创全”工作迎验点,根据徐汇区委、文明办要求,本学期将进一步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17个文件要求的相关工作,成立“创全”工作学校领导小组,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做好档案资料的积累,加强网站建设等。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到思想上再动员,措施上再落实,检查上再仔细,整改上再到位。以“创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我校德育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提升学生的基础道德素质,注重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礼仪规范的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

进一步推进我校新一轮上海市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继续开展争创活动,提升争创活动层次,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教职工、学生的文明素养,提升组室的和谐程度。激励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到争创行动中,立足岗位,甘愿奉献,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校和谐建设。

加强与派出所、法制办、社区等单位的文明共建活动。积极发挥“关协”作用。认真处理好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维护教育形象,为学校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三)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群众观点

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根据区委、教育局党工委相关要求,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广大教职工信任和拥护,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

(四)加强党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依托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推荐的“徐汇区党员组织生活现场开放点”,组织参观上海公安博物馆或上海新徐汇(集团)有限公司,重温入党誓言,向英烈雕塑敬献鲜花,感受英烈们的丰功伟绩,通过对创意园区和独特的“文化重生建筑”参观,感受徐汇区转型发展的美好前景。

党总支继续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的工作要求管理党员队伍,提高党建水平。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党总支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继续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和学校民主的有序发展。

(五)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觉加强学校党政班子作风建设,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中履好职,时时维护党的形象,处处维护师生利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谋利益。把学校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之中,把解决师生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和最不满意的事情作为改进作风的最佳切入点,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抓好党员教师的廉洁自律工作。学习贯彻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廉洁从教 。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的电教片,通过党纪党规的学习,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增强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大力弘扬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作风,形成廉洁从教的良好环境。

(六)强化党组织对部门领导,合力推进学校发展

加强党组织对政教处、工会、团委、教代会工作的领导。要求政教处、团委以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为目标,注重德育的常规管理,注重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渗透于学校日常管理中,见之于每个教师的一言一行中,确立事事体现着德育,处处蕴涵着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加强团队自身建设,围绕党建带团建,特别是加强教工团的建设,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作用,积极开好教代会,积极发挥工会“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关心职工”的作用。重视妇女工作,为女教职工学习生活开辟绿色通道。妥善做好退休教师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生活,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学校工会应继续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听取他们的意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我校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党总支将按照区教育党工委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进一步从思想、组织、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切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有新的突破,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党总支

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