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谢利民教授为五十四中学作《教师专业发展与卓越教师的成长》专题报告

作者(来源):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0-19

五十四中学 校长办公室

 

    在五十四中学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学校领导特别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谢利民教授于2015109日下午,在学校阶梯教室为全体教职员工做了一场主题为《教师专业发展与卓越教师的成长》的专题报告。

 讲座由卢久红校长主持,卢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对校友谢利民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全体教职员工隆重介绍了谢利民教授。随后谢利民教授结合多年专研心得和切实体会分别从现代教学理念贯彻、教师是知识播种者、教师是研究者、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和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谢教授在讲座中讲到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在课堂中起着主导作用,所以,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对课程和教材要有再开发的能力,注意在实践过程自身与他人经验中的总结和提升,不要一成不变的总在使用老教案,不要被已有的模式给固定住,要跟随着学生的变化有所改变,如遇到好的案例可以重复使用,但一定要有所提炼和加工的使用,因材施教。而且老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擅长积累和总结,然后结合自身的整合、反思、加工和提炼,所形成具有教师个性化特征的知识。想要培养出好的学生,出成绩,首先就要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不难发现,学生喜欢的老师上的课程,分数一定不会太差,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形成独特的教学艺术风格,要对教案有所创新,要对学生有所研究。

当然,学校的教学发展和优秀教师队伍的形成不是一名教师可以完成的,是需要所有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这同时也就要求我们学校要形成一个“专家引领,名师示范,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校本研修和教师成长发展方式,构建一个良性发展的教师队伍,好教师的形成都是靠人去影响人的。

    谢利民教授的讲座可以说给全体教职员工在成为优秀教师的道路上上了重要一课,也给各位老师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使全体教职员工收获颇多。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各位老师都会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职业规划,同样,相信通过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五十四中学的明天会更加的辉煌!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