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家风纯正,德润万物——记 “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来源):政教处    发布时间:2017-02-22

五十四中学      黄映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2016学年第二学期也拉开了大幕。为了更好地响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相结合的活动,五十四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设定为“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特别注重家风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因此,开学之初由校长室和政教处精心设计安排了在开学典礼和午会课上的主题教育。

216的 开学典礼上,校党总支书记吴洁书记的新学期致辞“追求完美,做最好的自己”中就特别提到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做个有教养的人。她引用《三字经》中“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强调教养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尤其是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它会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吴洁书记就此勉励大家成为一位有教养讲礼仪的人。

当天中午的午会课上,学校继续围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的主题。由校政教助理黄映老师对全校进行了“好习惯,成就更好的自己”的讲座。这次讲座力图通过“家国情怀”让学生明白好的家风家训助人立德立言,良好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星火相传的重要原因。将“一家仁,一国兴仁”的理念传达给学生。在讲座上,还播放了“志存高远,慎守儒风——林则徐家训的故事”的视频,激励同样把“志存高远”作为培养目标的五十四的学子承担起实现家族荣光和“中国梦”的使命。各班也在之后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家风纯正,雨润万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让家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