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

作者(来源):校长室    发布时间:2017-03-08

◆引言: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8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确认普通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1997年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请每个国家按照自己的历史和民族传统习俗,选定一年中的某一天为联合国妇女权利日。联合国的倡议为实现男女平等建立了国家法律框架,并且提高了公众对于需要在各个方面提高妇女地位的意识。

 

◆目的:为了更好地展现女教师的风采,以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投身于工作中,特举办此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知识竞赛。

 

1、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次提出是何时?

答:199594,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和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向国际社会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国家的一项根本政策,从而使男女平等这一我国宪法的原则进入了国家政策体系的最高层。

 

2、“男女平等”的含义是什么?

答:“男女平等”有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个层面是指妇女应该享有与男性平等的人格和尊严,反对任何基于性别的偏见和歧视,体现公平、公正、平等的社会价值观。第二个层面是指妇女与男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家庭等各个方面享有权利和机会的平等。第三个层面是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追求两性之间发展结果的平等。当然,争取两性的平等协调发展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

 

3、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是什么?

答:“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特指的范畴和目标指向,“基本国策”规定了男女平等政策的地位、性质和功能。其主要内涵包括:在承认和尊重性别差异的前提下追求男女平等;将保障妇女实现发展的权利放到突出位置;给予妇女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重视妇女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鼓励妇女在与男性的合作与协调发展中实现平等;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妇女发展与男女平等问题。

 

4、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立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

答:1995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基本国策,男女平等由此从观念意识变为国家意志。2005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法律条文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则更进一步将其明确为执政党的追求。

 

5、男性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只是妇女的参与和赋权,对男性而言,也是一个参与和发展的过程,因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就是倡导性别公正。男性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仅是实现女性解放的必要路径,也是实现自身解放的必要条件。

男性要消除性别歧视,树立性别平等的理念;男性要认识到落实男女平等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促进性别平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男性要利用自身在政策制定、执行层面的角色和职能,为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更好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供稿:五十四中学校办  陈莺

2017-3-7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