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总支工作计划

作者(来源):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9-14

一、指导思想

2017学年学校党总支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沪委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围绕“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主题认真抓好党建,深入调查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情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1.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学习的有效性。根据学校党总支2017年“三会一课”计划和“两学一做”要求,9-10月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7.26重要讲话)。11-12月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党课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区相关精神。在2016学年实践的基础上,根据两个校区的特点,本学期着重探索规范党小组学习的方法,强化学习效果。

2.坚持中心组学习。继续完成《做个有执行力、领导力、承受力的中层领导》学习,同时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努力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成为学校工作的带头人。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宣传水平。习总书记说“建设经济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党总支要重视思想政治和舆论信息工作,完善学校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学校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塑造我校良好的教育形象。利用党建橱窗开展“身边的榜样”、“十九大精神”等宣传,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导作用。党总支开展“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每个党小组至少推荐一篇报送所在党支部,初高中党支部在此基础上至少选送一篇征文报送党总支,党总支再报送教育党工委,参加教育系统“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

(二)抓基础强基础,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

1.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之肌体的细胞。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组织才能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基层党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校党总支和初高中党支部有时候还是习惯于“上传下达”,过于依赖上级的布置和推动,有时开展的活动还是比较简单化、形式化、行政化等倾向。本学期党总支和初高中支部都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政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

2.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校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议事决策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责任相结合制度。

3.扎实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根据党总支委员会讨论,每月最后一周周五设为五十四中学党总支的“主题党日”。在这一天党总支、党支部或党小组要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主题内容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20178月主题“党课宣传日:电影党课《建军大业》”,9月主题“党员学习日:习总书记7.26讲话学习交流”,10月主题“志愿服务日:党员进教室上党课”,11月主题“党课宣传日:学习十九大”,12月主题“建言献策日:收集社情民意”,20181月主题“党内评议日:2017年下半年”。

4.本届党总支是20148月底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任期已经满3年,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本学期党总支要按照《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完成新一届党总支的换届改选工作。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督促校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认真完成“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并做好总结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2017年上海市中学生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围绕全区教育工作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解决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通过党务、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公开形式多样,公开程序规范,加强依法治校的规章体系建设。

3.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认真组织教师、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廉洁教育、反邪教教育、网络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专题教育。发挥好消防辅导员、交通辅导员、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作用,在安全周、禁毒日、法制宣传日期间,与吴兴消防中队、派出所联合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活动。

(四)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提高教师职业道德

1.以创建“上海市平安校园”、“上海市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区”为载体,不断完善学校各项长效机制。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健全机构、明确目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安全防范网络,不断加强师生的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国防知识等系列教育。大兴文明之风,积极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

2.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进一步落实教职工“师德承诺书”签订,结合“绩效考评”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评价机制,逐步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同时,利用教师节、教工大会组织好教工层面的学习教育,依托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主编的《一生秉烛为教育》一套视频资料,以“道德讲堂”为主要载体,通过主题活动、道德模范讲座、外出参观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呈现,引导教师参与、互动、反思,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典型案例,弘扬先进事迹,在校园内形成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五)凝聚群团组织力量,领导和指导好团队、工会、退管会、妇女、民主党派等工作

1.扎实做好团队工作。新学期,指导少先队、团委、学生会坚持以学校办学理念为行动指导,以学校工作计划为蓝本,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开展德育工作,主抓常规德育、特色工作,加强德育学科渗透,进一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积极引领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工团工作,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积极引导党员老师和青年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加强青年教师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

2.做好工会、退管会领导和指导工作。围绕“提高教职工素质”核心,开展教职工读书活动。以教代会为载体,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并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关心老干部和老教师,以“敬老节”为载体,组织好下半年“回娘家”活动。

3.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工作,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坚持重大决策向民主党派负责人通报制度,保持党政工联席会议,做到定期交流,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各方面力量,同心同德加快学校发展。

2017学年,学校将制定新一轮的三年规划,学校党总支要进一步从思想、组织、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切实在学校各项工作推进中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有新的突破,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党总支

2017-8-26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