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五十四中学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作者(来源):学教处    发布时间:2017-09-22

作者:五十四中学  周剑敏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像是一列快车,加速着我们迈进未来的脚步,引领着我们走向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可它却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它的陷阱。

保证青少年安全上网俨然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201761我国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依法惩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公安机关聚焦网络犯罪,力求维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切实保障青少年安全上网。

201791824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五十四中学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等活动,本周四中午,学校邀请了医疗行业的安全专家、中国信息安全竞赛组委会专家陈昌杰老师来为广大的师生们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比如窃取信息、干扰社会公共服务、大规模数据泄露等,造成的危害性极大,后果极其严重。接着引导大家思考是什么造成了网络威胁,概括起来大致有三种:一、人为的无意失误;二、人为的恶意攻击;三、网络软件系统的漏洞。紧接着老师结合当前的社会实际,讲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网络低龄时代的到来,五六岁的孩子,抱着手机,指尖熟练地在屏幕上滑动,“西瓜”切得飞快;一吃完饭,就蹭到电脑前,打开视频网站,边看“光头强”边哈哈大笑……这样的场景在这个时代变得司空见惯,然而,真正属于童年的场景却越来越少了。久看屏幕导致视力下降,不良信息充斥眼界,沉迷网络和高科技产品而性格孤僻……现代科技对孩子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让不少家长为之焦虑。因此老师强调了互联网的双刃性,既有其有利的一面,也有其弊端的一面,那么如何看待网络这把双刃剑?网络已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教师可以利用它发布重要信息,开展远程教育,我们学生可以利用它开拓视野、查找资料,扩大知识面等。但是青少年如果沉迷网络就会荒废学业,损害身心健康,甚至还会语言表达能力逐渐缺乏,沉迷于神秘和虚幻的情境中不能自拔,容易养成孤僻的个性,没有了活泼开朗的性格和正确的人生观。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要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净化网络环境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老师还告诫广大师生:不要被手机雾霾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是预一年级的小同学在阶梯教室主会场,同学们兴致勃勃,很多问题大家抢着回答,而且回答很有质量,全场互动热烈。老师还给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了纪念品。

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今后更加重视网络安全,合理使用网络,一定要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争做互联网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