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家长越轻松,孩子越努力------记五十四中学预一年级家长学校

作者(来源):预一年级    发布时间:2017-11-06

金秋十月,对于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预一的同学来说进入中学已经整两个月,从小学生到中学生这两个月的适应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行为规范上,以及学校的管理上都与小学有很大的区别,进入中学的学生自我意识不断加强,根据长期的教育实践,孩子到了这个阶段家长的教育方式也要适当调整或改变,以适应孩子成长的需要,为此预一年级家长学校请到了上海市青少年心理教育发展中心志愿者,国家二级心里咨询师,中学心理学高级教师万红艳老师给预一的家长们讲课。

老师先从时下比较有名的两位名人教育孩子失败的案例引出家庭教育的几个最佳时期和注重孩子心理的重要性,对于刚进入初中的孩子来说,即将面临青春期,渴望独立,自我意识加强,所以老师抛出的第一个话题是“ 您在教育孩子中的困惑是什么”,老师来到台下与家长互动,家长们积极发言,“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平时除了完成学校作业,家里也做了好多课外辅导书,可是成绩就是不上去”,“孩子不听话,说了好几遍还是不改变”,“孩子学习不努力”......确实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碰到许多问题,而且从家长角度来说,自家孩子很了解,时常会放大自家孩子的缺点,缩小人家孩子的缺点,这就是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些困惑背后的原因。接着抛出第二个话题“当您很生气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有五个家长发言,并把这五句话写下了“你是不是我亲生的”,“你给我出去”,“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要捡垃圾去的”,“你怎么这么笨”,“别人一教就会,你怎么教来教去就是不会”。请两位家长上台表演小品,一个扮演家长,一个扮演孩子,孩子蹲在地上,家长用最愤怒的语言把刚才的五句话说个孩子听,虽然这是表演,但是家长感同身受,演的很投入,在座的会场安静极了,引起大家的共鸣和反思。小品结束,分别请表演的两位家长谈感受,扮演孩子的家长说:当家长用这种语言,这种表情批评时,心里非常难受,我笨还不是你们生出来的吗?跟你们沟通也没用。如何破解这些困惑,抛出第三个话题如何“家长越来越轻松,而孩子越来越努力”从心理学角度,孩子在家庭中模仿学习占学习的百分之八十,其实家长大量的语言教育孩子效果非常差,人需要行为行为的模仿,孩子们不喜欢听家长讲大道理,讲的越多,孩子屏蔽的越多,导致与孩子之间无法沟通,所以父母的身教大于言教,要让孩子认真学习,父母自己要爱上学习,不要孩子在做作业,家长沉迷于游戏中;要孩子讲话文明,家长首先得文明,遵守社会公德;要孩子孝敬长辈,家长得自己孝敬长辈,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将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长辈,特别是隔代教育孩子体会不到亲子之间的亲情和温情;要让孩子有一定的自由活动的空间,切记勿让补课班和教辅书充满孩子所有的业余时间;相信孩子的潜力,让孩子独立去完成属于他的事情,相信孩子,尊重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孩子。

对于现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超越父母对他们的思想的束缚,解放父母的思想,成就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将伴随一个人的人生,而学校教育则是阶段性的教育,从现在开始家长们做一点点的改变,我们的孩子会有更大的变化,更加健康地成长。

 

邹文莉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