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五十四中学学术节讲座侧记

作者(来源):校长室    发布时间:2017-11-30

五十四中学  陈莺

20171124,五十四中学在开展校学术节之际,邀请徐汇区教育学会会长王懋功来校作关于《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王懋功会长从中国梦即将实现的新时代开始讲起,讲到智能化扑面而来的新挑战,然后直指新时代矛盾转化的新机遇,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

在报告中,传达了一个信息: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新时代的老师改怎么做?传统的讲授、机械的练习、作业的批改、低情感的教学等简单重复的劳动都会逐步被新技术取代,教师将从事更复杂、更富于情感性、更富有创造性和艺术性的教育活动。所以新技术成为新要求,培养教师跨学科、智能化、创新性的综合专业能力,普及心理健康、心理沟通的专业技能显得尤为重要。

整场报告从历史讲到未来,基于现实又遥望未来,从一些生动的案例来阐述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报告最后,王懋功会长谈到教师的专业发展要为了中国梦的实现,师德建设的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师风建设的亮点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率,师能建设的重点是新课改的创造性实施方法探索,专业建设的亮点是新技术的学习运用,学校建设的抓手是普通学校不普通。

希望五十四中学在未来的师资培训中能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新时代技能的学习,打造一个学习型的教师群体,奠定强有力的教学基石。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