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对辩论的执着,是最动人的亦悦故事——记五十四中学参加2018年“东吴杯”第七届全国中学生辩论赛

作者(来源):学教处    发布时间:2018-08-22

供稿:丁颖 吴妍伶 姜玥

 

  时间总比想象中过得要快一些,上一次来到“东吴杯”辩论赛已经是三年前的“老黄历”了,没想到三年后,辩论队还有机会再次出线,6月初在网辩中五十四中学战胜了山东省北镇中学和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成功入选全国十六强,拿到前往苏州参加比赛的资格。

7月初,赛前队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反复修改陈词、以模辩的形式理清思路,纠正逻辑错误和表达随意等问题。大伙儿铆足干劲,希望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715,由周懿老师和张珂教练带队,吴妍伶、赵赟平、翁家悦、吴蔼莉、丁颖、崔明卉、姜玥7位同学组成的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辩论队,带着期待和热情踏上了“东吴杯”的征途。

    开幕式上无论是领导、评委老师们的讲话,还是同学代表的分享,都令人印象深刻。会场中,来自全国十六支队伍相聚在一起,兴奋中带着紧张,紧张中略显疲惫,眼中闪现着对辩论的热爱。

    本次比赛采取淘汰制的方式,第一场小组赛五十四对阵实力强劲的上海市延安中学,由翁家悦、赵赟平、吴妍伶、吴蔼莉同学应战,辩题为:与人交往更应该说我想说的/他想听的。赛场上,双方辩手就不同立场各抒己见,“追求舒适度高的一段交往,提倡换位思考,做一个高情商的人更重要”,“只有坦诚相待才能搭建良性的交流平台”…...唇枪舌战、观点碰撞,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最终,五十四中学以一分劣势,抱憾离开赛场。

     随后的几天时间,队员们观摩了多场高水平的比赛,赛场上强手如林,“应不应该提倡年轻人为自己而活”,“当代‘游戏圈子’社交模式对青少年社交是利是弊”,“‘网红经济’是否为未来趋势”,“网络的匿名性是否有利于社会公共议题的讨论”等辩题激起了辩手们的热烈讨论,一个个辩题像是打开了一扇扇大门,不仅引发了中学生对于这些新名词和话题的关注,还有辩题背后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

     “辩论是一场游戏,它从不纠结于输赢,更无所谓输赢,整个过程就会让你身心愉悦,甚至获得新生。”没错,这种感觉十分奇妙,一届又一届的亦悦人在赛场上拼搏成长,却又会在比赛后舒展眉头,“我爱这里”绝不仅仅只是一句肉麻的话,更是一段专属于彼此的珍贵纪念。“东吴杯”虽然已经结束,期待更多的同学们能享受辩论的精彩!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