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锤炼课堂 提升教学水平——记五十四中学化学教研组校公开课

作者(来源):生化组    发布时间:2018-10-30

生化教研组 徐必亮

近期,五十四中学以“以学定教,亦悦互动”为主题展开了新一轮的校级公开教学展示活动,“以学定教”强调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导向确定教学方式方法及教学节奏,“亦悦互动”则希望在教与学双方充分互动的前提下激起、增强学生学习知识的乐趣,活动强调对学生主体性和主体意识的培养,重视对""的探讨和研究,重视学生,砥砺教师,为秋冬之际的校园生活更添一份色彩。

作为本学期活动中首次开课的教师,生化教研组的徐必亮老师,在领导的殷切关怀和生化组同事密切配合之下,推出了一节《氯气》课程,为本次系列活动开头。老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节奏和现有知识架构的前提下,精心钻研教材、明确教学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备出最初的教学方案。此次活动得到了备课组老师的无私帮助:对于初步的教学方案,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反复打磨,力求教学方案的完善。其后徐老师以说课的形式,逐步确立更为明晰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试讲中,更是对课堂引入、理论分析、实验过程设置逐一落实,力求最好的课堂效果。为了能听到试讲课并进行试课指导,生化组的各位老师都多次主动调课,甚至从另一个校区上完课就匆忙赶过来,挤出时间来听课、研讨。学校各级领导也都非常重视,关心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带来了很多的鼓舞。

课后教研组同事相聚共同讨论课中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听取学生的课后反馈,将课后反馈中集中的问题带入讨论之中,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寻求更加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设计。这次活动,使“以学定教”深入师生心中,而学生也表示,能将自己学习中的问题纳入老师的教学设计参考,使教学富有针对性,能够使自己提高学习效率,从而激发更高的学习积极性。

此番备课研讨和公开展示,不仅是教师们教学相长的历程,更是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进行的教学探索活动。“以学定教,亦悦互动”将会有力推动五十四中走向更为广阔的明天。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