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记五十四中学高中语文公开课

作者(来源):语文组    发布时间:2018-12-18

五十四中高中语文组   沈苗

“以学定教,亦悦互动”,本学期五十四中学开展了新一轮的公开课展示活动,高中语文教研组为此积极展开了集体教研活动

。鉴于高考中诗歌鉴赏模块的存在,语文组希望通过高一上语文教材中存在的《新诗单元》引领同学们初步领略诗歌的魅力,并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真正走近诗歌世界。由此,青年教师沈苗推出了《再别康桥》一课。

1126,高中语文教研组在康平校区召开了组内磨课活动。沈老师进行了说课,将自己初步的教学方案呈现给大家。沈老师意图突破学生对诗人徐志摩的标签化印象,通过作品还原一个充满了“爱、自由、美”的诗人形象,并以此引导学生对诗歌意象的把握和对语言细节的重视。就此,组内教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教学目标的确定到教学重难点的落实,从课堂引入的设置到课后作业的布置,组内老师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让沈老师的教学设计更加完善,激烈的思维碰撞,也让组内的老师和备课老师都获益匪浅。

随后,在教研组长黄亚胜老师的组织下,老师于高一(4)班进行了试讲。为了听到试讲课并进行指导,语文组的老师们主动调课,高三的老师们更是在复兴校区上完课匆匆赶来本部,挤出时间听课。在课后,大家再次围坐在办公室,根据学生的学情、课堂实际情况,提出修改意见。鉴于学生对文本比较陌生,对诗歌情感的分析也缺乏分析路径,老师精心设计了预习学案,将学生预习学案中呈现出的问题作为课堂教学的出发点,重新调整了教学目标。

1213,沈老师准备的《再别康桥》在高一(6)班正式与师生见面。沈老师从意象、诗节的留白、回环复沓的手法、诗人动作的凝练等角度入手,带领同学们学会分析诗歌情感,最终透过文本,感受一个诗歌中更为真实的徐志摩。课后学生反馈,老师能够根据他们学习中的困惑进行问题设计,带领他们透过文本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让他们感受到了挑战也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

本次公开课,对开课老师而言,是一次磨砺和成长。它也在启示着青年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