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五十四中学组织师生参加《战上海 走上海》实景党课活动

作者(来源):学教处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张若煊   何婷婷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2019516日下午,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天平街道党工委及学林出版社共同主办了“战上海 走上海”徐汇站实景党课。本次党课在荣德生故居,现在的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高安分部举办。本次党课由《战上海》一书作者、著名军史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为徐汇区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的与会听众带来了70年前上海解放的鲜活故事。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十五名师生代表有幸参加了本次党课活动,其中有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团员学生以及少先队员代表,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代表都觉得大有收获。

这次党课刘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大量上海解放的历史故事:在准备解放上海前为了保卫上海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珍贵的人文建筑,就把主战场制定在郊区,战士们艰苦奋战,终于保障了上海的和平解放;为了让进入上海的战士们更快适应上海的生活方式,上海市的领导部门专门为战士们编写实用录,图文并茂进行指导;当时的市长陈毅与上海的资本家们斗智斗勇故事,听来感觉到战后一年的上海依然充满着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及党中央严格要求解放军战士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绝不能进入民舍,因此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张解放军战士排列整齐睡在大街上的照片,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

参加完这次党课,五十四中学的学生们表示很有感触:

预初一班蒋尚文同学听完刘统教授的党课后,表示自己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不易和共产党员们和战士们为人民服务甘当孺子牛的精神。他非常感动非常自豪。

高二年级陈思同学说通过党课学习,她深入具体的了解了共产党解放上海的全过程,在我军战士的精神所震撼感动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当年条件的艰苦,胜利的果实是有多么来之不易,更感今天的幸福多么的可贵,作为一名高中生,她所能做的就是坚定的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为共创和谐社会构建中国梦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高二年级章沁怡同学她表示听了党课讲座后收获颇丰,她了解到了,在上海解放前后,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们、解放军战士们是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为上海的解放做出贡献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她表示要铭记前辈们的付出,将他们的使命延续下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预初一班张若煊在活动结束后请刘教授为自己的书签名,她表示会好好阅读它,珍藏它,体会其中的道义,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她要铭记老一辈们的付出将他们的使命延续下去,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