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五十四中学初中党支部参观《日出东方》图片展报道

作者(来源):初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06-30

五十四中学初中支部  苗伟

 

2016621,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初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苗伟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延安西路的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了《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的展览,这次参观给我们很大的震撼。

言之有物:吸取新的史料和党史研究成果

本次展览共展出500多件实物、图片、视频,充分呈现了党在上海创建的历史以及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发展和成就。和一般的党史展览不同,走进偌大的展厅,浓浓的老上海气息扑面而来。南洋公学、商务印书馆、大世界、大光明戏院、百乐门等一块块招牌、一幅幅老照片,还原了“十里洋场”工商繁荣发展的场景,还公开了极少露面的近100年前的影像资料,以便参观者直观地看到老上海的生活场景。一批首次披露的珍贵史料为展览增色不少。1925年,孙中山带着深深的遗憾离世,临终前他曾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次展览中,从海外购得的孙中山葬礼的影像视频是在上海首次公开。

言之有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展览中的不少内容通过小故事叙述和展现,让人记忆深刻。比如,在阐明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党诞生前的孕育之地和诞生后的早期活动中心时,展览罗列了许多“第一”和“之最”,并配以生动的“案例”。以云南中路171173号为例,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在沪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处政治局机关旧址,从1928年到1931年,在白色恐怖中维持了整整3年。19314月,当时负责中共中央特科工作的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后叛变,驻扎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人员危在旦夕。所幸,中共情报人员钱壮飞截获了从武汉发往南京的六份加急电报,立即派人通报周恩来,中共中央机关、人员得以紧急转移。钱壮飞和李克农、胡底三人情报小组,后来被周恩来誉为“龙潭三杰”。

言之有情:不光讲党史,也讲上海故事

本次展览不光讲党史,也讲上海故事,且运用了多种新颖的表达形式。上海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的生活片段和故事以剧场式的多媒体方式得以呈现:一面围墙排列着上世纪50年代曹杨新村人们生活场景的照片,帷幕上播放着当年第一批入住者的访谈视频《幸福在哪里》;帷幕后,用实景表演的模式还原了当年的生活景象,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火红的年代。展区的一角,一处家居的温馨场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个名为“小明”的家,展出的是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普通市民的家,三五牌台钟、双鹿牌电冰箱、印着“囍”字的搪瓷杯……一件件老物件承载了那个时代的美好记忆。此次展览还运用了高科技手段,开发了网络版、手机版等多个版本。此外,展览尾厅设有“VR上海”板块,参观者登上“外滩信号塔”,戴上VR眼镜,就能沉浸在外滩的全景中。在结束整个参观之后,人们还可以在“照片打印区”,打印自己与展览的“美丽合拍照”,把一份感怀带回家。

通过参观,回顾历史,让我们“要牢记党的光荣历史,感悟党的丰功伟绩,学习党的崇高精神,继续秉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06号